Skip to content

Friends

June 21, 2009
by

這不是關於那套sit-com的,而是關於我對「朋友」兩字的看法。

朋友有一次對我說,我對「朋友」的界線定得很高。

大概是因為每當有人問我跟誰和誰熟不熟,是不是很friend時,我的答案總是「OK啦」、「還可以」、「間唔中都會傾下計既」或者是「其實唔太…」。

在我剛剛到美國時,認識一些人,從他們的談話中覺得他們「周圍都係friend」、「好似同個個都好熟咁」,好像去到哪裡都會找到朋友照應,心裡不禁有點羡慕他們。到後來才發現,他們口中的「friend」,通常只是我口中的「acquaintance」或「hi-bye friend」。他們真的那麼交遊廣闊嗎?未必。

再說我自己吧。我覺得自己看朋友,有點像電腦遊戲Sims裡的程式。當那段日子常常見到那些朋友,一起hangout吃飯溫書,自然便覺得和那人「熟了很多」。但當一段時間沒有見面聯絡,到再次見面的時候便不然會有一種陌生的感覺,認為這麼久沒有溝通,自自然然就會生疏了,就好像Sims裡面,friendship是不進則退,你需要不斷找不同的朋友來你家維繫感情一樣。但通常有這種感覺的都只是我而已﹣往往別人對我的態度都沒有改變,不會有什麼隔膜。

人們常說,真摯的友誼是不會隨著時間而變淡的。或許我應該把這話銘記於心吧。不過,當我認為和一個人很熟很好朋友的時候,你們會知道,我不是誇張,而是真的把那個人當成很好的朋友。

會在這部落格留下筆跡的你們就是這一類朋友。

And Happy Birthday, Miah.

2 Comments leave one →
  1. June 21, 2009 1:51 pm

    上次你和我說,很高興有我這麼一個一叫就馬上出去陪你的朋友,其實我也很高興有那麼一個會在無聊時想起我然後極random地叫我出去而我又會肯出去的朋友。

    然後我在想,這些年我認識了好些新朋友,大部分都是你所謂的Hi-bye friends。之前電話有些問題,我把它format了,但原來我沒有back up電話簿,電腦裡最update的是兩年前的紀錄。然後,我發現,兩年來,我是有認識新朋友,也有好一些新的電話號碼,但是當我細想究竟我現在沒有了誰的電話號碼時,我卻想不到多少個「沒有了他的電話我會好困擾」的新朋友。

    是我愈來愈保留自己,還是朋友還是舊的好?我不知道。

    不過我同意很久沒有見一個朋友時會覺得生疏,但是真正的朋友是即使有那麼一點生疏也會馬上熟回來的。因為,縱使你不了解他最近的活動,你卻了解他的內心。

    PS, Sims 3 is out.
    PS2, Happy Father’s Day too, Miah.

  2. Miah permalink*
    June 21, 2009 5:42 pm

    多謝.

    今晚慶祝的時候, 我很無聊地問了一句:

    “如果好鍾意飲酒既人叫Alcoholics, 咁好鐘意飲好立克既人係咪叫Holicksholics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