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執着

August 19, 2009

2009年08月14日

不知何時開始, 跟 miah 間中就會有那種像檢討會一樣的睡前談話, 大多是我在數我的不快或不滿, 說着就會啜泣起來, 慨嘆那種無奈. 然後, 他就會冷靜地道出他的觀點, 有時他也會不安起來, 唯恐我會就因為那些不滿就以後都不再理他, 也都哭起來. 事後, 大家, 或至少我, 都會覺得大家的心好像又打通了, 連繫得更緊密了, 更認定對方是自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但問題在於, 每次檢討後, 我都不會紀錄一下檢討結果, 結果沒記性的我又會把重要的反省忘記, 然後或許在下次檢討時又拿出來大數一番. 所以, 這次, 我必須紀錄一下. 畢竟, 檢討會都不是那麼好受, 可免則免.

這次事源好像是他那份對 ‘不會換眼鏡’ 的堅持, 令我又不禁質問他何以要有那麼多沒因由的執着, 又投訴他的執着和不隨便嘗試新事的性格很多時令我不爽, 不能開懷地享受二人一起嘗新或只是做些正常人會做的事. 我又不滿他老是說不出他喜歡或不喜歡做一些事的原因, 又埋怨他不會為我而改變, 只有我得跟着他那一套而行. 一口氣說了那麼多, 其實接下來他的回應才是重點:

(一) 他不認為他那些堅持是束搏, 那些堅持能幫他作出各種決擇. 反而, 如果有人要他作他選, 那才是在他身上加以限制.

(二) 他不是因為一件事的好處才喜歡上那件事, 而是相反, 他因為喜歡一件事, 才會看到, 留意到他的好處.

(三) 他覺得我跟他的分別在於我們各有對某些事隨便或執着 : 有一件事他很隨便, 但我很執着, 那就是對方的缺點. 但他沒有因此覺得我討厭或差勁, 反而認為每人都會有對某些事執着, 那股執着是不能自制的, 但亦是正常的. 所以, 只要知道有些什麼是最重要的執着, 那麼人才會有做事做決定的方向. 像他, 無論其他事如何, 首要的執着就是要不影響到我倆好好地在一起. 幸好, 在這一點上, 我們的執着是一致的. 雖然大家都說不出那執着從何以來, 就只是有那單純的感覺告訴我們如果我倆不能在一起會很慘, 我們都還是很堅持.

還有不到一星期, 大家就一起四年了. 雖然今夜又令他不能早睡, 明天可能會矇矇忪松, 但那通電話令我感動了, 也令我感受到我們一起到今天, 背後大家那份堅持. 這才是四週年紀念我需要的, 不是禮物, 不是大餐, 而是那份肯定與相互間無條件的堅持和執着.

進入第五年, 目標是不要再令你有覺沒得睡, 要注意不要(重複)點出你的短處, 要多留意你為我作出的改變, 要學會不執着於你的缺點, 要學會欣賞你和接受你的全部. 一切都可以放開, 除了那唯一要執着的大前提.

4 Comments leave one →
  1. Soyin permalink*
    August 19, 2009 10:47 am

    I feel honoured to have read this, and I was touched that you posted all these here, to let us know more about your feelings and your relationship.

    Wish you two all the best and happy 4th year anniversary!

  2. August 19, 2009 7:07 pm

    好久沒有看到一篇這樣真摯感人的文章,令我覺得真摯的原因可能是男女主角我都是這樣的熟悉…

    「首要的執着就是要不影響到我倆好好地在一起」

    四年不是一段短的時間。

    曾經我也以為我也有這樣的執著。但是,當時間過去,原來有一方,又或者雙方都會慢慢失去這種執著。

    請讓我繼續相信這種的美麗的執著。

    也許miah在很多人的眼中,不是所謂的「正常」,而你們倆也許會不做一些正常情侶會做的事,但是這不就是對方在你心中是「特別的」原因嗎?其實沒有人是完全「正常」的,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享受這份獨一無二的愛吧。

    雖然,也許,偶爾放下一點點的堅持,會讓你找到新的樂趣啊~:)

  3. denisesiu permalink*
    August 19, 2009 10:32 pm

    I’m glad you like this.

    Today is our 4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in progress:)

    We thank you for your blessings.

  4. Miah permalink*
    August 20, 2009 9:46 pm

    I see, Vase wants me to change my glasses too.

Leave a Reply

